課程設計理念 |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
課程設計理念
  教育宗旨
博士班的宗旨皆重視追求教學品質及學術成長,期藉由強化管理研究與實務訓練,以培育具團隊精神及全球視野的管理專業人才,俾服務於經濟社會。博士班較重視學術成長為管理師資培養,碩士班則較重視實務訓練,目的是培養管理專業人才。
  教育目標

本系博士班的教育目標分別是:強化專業素養、提昇研究能力、發揮團隊精神、拓展國際視野。

1. 強化專業素養:專業管理能力的養成。

2. 提昇研究能力:追求學術卓越,提昇研發能量,才能保持競爭力。

3. 發揮團隊精神:管理專業能力之發揮在於融入團隊並影響團隊。

4. 拓展國際視野:配合學校與管理學院推動國際認證,接軌全球教育,本校許多學程均有招收本國生與國際生,塑造國際化學習環境,有利於拓展師生的國際視野 。

項目內容說明
宗旨企管系博士班以追求教學品質及學術成長為宗旨,期藉由強化管理研究與實務訓練,以培育具團隊精神及全球視野的管理師資及管理專業人才,俾服務於經濟社會。
目標1. 強化專業素養培養學生具備人文素養與專業管理知識整合能力,以強化研究與教學能力。
2. 提昇研究能力培養學生具備邏輯推演、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進而提升研究發表能力
3. 養成團隊精神培養學生具備團隊學習能力,並提升教學與研究能力
4. 拓展國際視野培養學生具備學研產官重要議題與趨勢掌握的國際觀
  博士班的核心能力
博士班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對應,「管理學術能力」可達成「強化專業素養」、「提昇研究能力」與「擴展國際視野」等教育目標;「工具應用能力」可達成「強化專業素養」與「提昇研究能力」等教育目標;「獨立研究能力」可達成「強化專業素養」、「提昇研究能力」與「擴展國際視野」等教育目標;「教學能力」可達成「強化專業素養」、「發揮團隊精神」與「擴展國際視野」等教育目標。學術倫理認知與實踐可達成「強化專業素養」、「擴展國際視野」的目標。
1. 管理學術能力:培養學生具備企業功能與管理理論的知識、探討並評論管理文獻的能力、溝通管理知識的能力、以及個人專業成長(獨立思考能力、學術倫理、具備國際觀)。
2. 工具應用能力:培養學生具備研究方法的概念與技能,這些能力包括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應用能力和數量方法應用能力。
3. 獨立研究能力:培養學生具備獨立分析問題並撰寫成論文,以傳達管理知識之能力,包括具備問題發掘能力、理論建構能力、分析解釋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以及期刊發表能力。
4. 教學能力:培養學生具備激發學習興趣的能力、傳承管理知識的能力、以及持續提昇教學品質的能力(將研究成果與教學創新結合)。
5. 學術倫理認知與實踐: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學術研究倫理。
博士班之學習地圖與職涯學習地圖
一上 一下 二上 二下 三上 三下 職涯
專業必修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統計方法與應用
管理理論專題研究
必選修課程 獨立研究
必選修課程
(四選二)
量化研究方法(一) 量化研究方法(二)
質化研究方法(一)
質化研究方法(二)
行銷管理組 必修課程 行銷管理專題研討(一) 行銷管理專題研討(二)
  • 教育工作人員:以行銷管理、消費者行為、策略行銷等作為主要之教學與研究研究領域
  • 研究機構人員:市場分析師、產業分析師
  • 選修課程 消費者行為專題研討 策略行銷專題研討
    組織管理組 必修課程 組織行為專題研討 人力資源管理專題研討
  • 教育工作人員:以組織行為、組織理論、人力資源管理等作為主要之教學與研究領域
  • 公職
  • 選修課程 組織理論專題研討 激勵與領導專題研討
    管理決策組 必修課程 管理決策模式專題研討 生產與作業管理專題研討 電子化企業專題研討
  • 教育工作人員:以生產作業管理、供應鏈管理、電子化企業等作為主要之教學與研究研究領域
  • 必選修課程(二選一) 生產與作業管理專題研討 電子化企業專題研討
    選修課程 經營決策專題研討
  • 公職
  • 產業管理組 必修課程 企業診斷與經營分析研討
  • 企業負責人
  • 董事長特助
  • 企業高階管理者
  • 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