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理念 |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
課程設計理念
  教育目標
大學部四大教育目標:
目標內容說明
學習環境的營造使學生在優質的軟硬體學習環境下學習,藉由多樣化的教學設計與課程內容,以強化學習動機,提昇學習成效。
專業知識的傳授培養學生具備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等商管相關領域基本知識。
職場能力的提升培養學生具備溝通技巧、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敬業態度的養成培養良好的企業倫理與專業倫理,以強化優良的工作態度。
  大學部核心能力
本系透過各科目培養學生六大核心能力,以達成本系四大教育目標,如下圖所示。
1. 管理專業知識:培養學生具備基本商管知識、產業專業知能、職業專業知能。
2. 國際經營知識:培養學生具備國際溝通能力及全球營運管理知識。
3. 資訊應用能力:培養學生具備數理能力及資訊科技運用能力。
4. 人際互動能力:培養學生具備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與專注於顧客的能力。
5. 問題解決能力:培養學生具備問題判斷與解決能力、規劃與組織能力及概念性思考能力。
6. 企業倫理認知:培養學生具備職場態度與工作倫理之認知。
本系大學部課程設計,貫徹了本校一念三化目標、管院四大核心,以及本系四大教學目標。本系課程的開設均為培養學生六大核心能力,以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生涯規劃
本系課程的設計,也考量大學部學生未來升學及就業兩種生涯規劃路徑,如下圖所示。
大一至大二規劃修讀管理相關基礎課程,二年級開始至四年級決定專業分組志向選修專業分組課程,在考量學生畢業後升學或就業之需求下,學生於三年級時決定未來出路方向選擇升學或就業,並依未來出路方向於三、四年級進行進階整合課程及專業出路課程。結合專業分組學程化、出路管理與整合應用,形成本系學生階段性修課之課程規劃架構與規範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