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管系? 讀企管系好嗎?


什麼是企管系?

簡單說,企業管理是在學習行銷銷售與品牌建立、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生產製造與物流運籌、資訊科技和商業智慧等企業營運相關知識。

那為什麼要學習這些知識呢?

因為這些活動構成企業的價值鏈,能幫助企業帶給顧客價值。念企管系,就能學習這些活動的知識並加以實戰應用,幫助企業獲利。

很多人都說企管系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是這樣嗎?

事實上,在公司上班也很少只做一件事情,跨領域技能學習,才能幫助同學建立企業營運的「心智」。更何況,對於高中職生而言,對於「管理」還沒有任何基本概念,選擇企管系,可以讓同學先全方面了解何謂管理,管理需要學哪些東西,同學即能從中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在後繼的課程中深化有興趣的專業。企管系是讓自己更有機會成為「斜槓青年」的系所喔!

但網路上還有很多人說企管系什麼都不會,從企管系畢業公司也不可能讓你這新鮮人當經理人?

其實,自己沒心學,只學一樣也學不精!公司當然不可能讓新鮮人當經理人,同樣的道理,所有管理學院系所畢業的學生,都不可能在一畢業就任職任何職務的高階位置,進去了公司,還是要更加精進自己職位的專業,持續努力才行,而在企管系四年所學,是讓同學有基礎,學習「如何去學習」,這樣職涯的路才走的長遠。

有人說坊間這麼多企管相關書藉,自己讀一讀就會企業管理了,為什麼要花四年讀企管系?

如果是這樣,坊間這麼多醫學用書,自己讀一讀就可以當醫生了,為什麼要花七年讀醫學院?坊間這麼多財務相關書藉,自己讀一讀就可以當財務長、理專,為什麼要花四年讀財金/財務管理系?坊間這麼多程式設計書藉,自己讀一讀就可以當程式開發人員了,為什麼要花四年讀資工/資管/資科系?……以此類推,所有系所均是如此。坊間的書藉是讓你更加精進各種領域中的某一區塊的知識,而不是放棄學習領域基礎和整體觀知識。

有人說企管系畢業後很競爭,會有很多MBA、EMBA、IMBA來競爭?

現代的商業環境,哪個領域不競爭?想要高薪、高成就、高地位,你的前面永遠都有一座山,山永遠不會消失,但你可以靠自己的努力爬快一點,爬高一點。
  以上這些大眾對於企管系的認知,銘傳企管都能了解(想要更快速了解本系,可以趕快看看我們的:3分鐘認識銘傳企管),所以我們在規劃課程上,不只要讓同學能像傳統企管系一樣學習全方位的管理知識,也設計了許多專業分組,培養深化同學有興趣的專業能力,其主要有三大組別:「數位經營組」、「品牌行銷組」及「企業管理組」。
  數位經營組,著重在培育數位環境下的商務經營能力,包括商流、金流與資訊流,打造數位環境經營人才。
  品牌行銷組,著重在培育品牌行銷領域的專業人才,透過豐富的課程設計與完整規劃,積極帶領同學參與國內外品牌相關競賽、企業參訪、企業實習、品牌實務講座,使本組同學具有品牌企劃能力、品牌溝通能力、個案研討能力、市場研究能力,以增加就業競爭力。
  企業管理組,著重在培育企業各部門專業人才,並透過選擇本系兩項專業化學程加以深化培養專業能力,本系目前設有「整合行銷」、「數位營銷」、「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與「投資與理財規劃」四大專業學程,各學程均有領域專業教師,帶領學生強化專業能力,增加就業競爭力。
  銘傳企管也提供出路管理協助同學發展個人生涯。除了專業發展,銘傳企管的教師學術與實務表現、學生專業證照、競賽、國家專案計畫申請、系學會社團表現在校內與國內都是名列前茅。整體而言,銘傳企管提供的專業化學習環境能豐富同學在專業能力培養與團體生活的完整體驗。
  進入銘傳企管系的同學,從大一到大四的學習生涯路徑如下:
1. 大一的基礎課程:同學接受基礎的必修課程訓練,大一學生學習企業管理所需的基礎知識,包括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以及資訊管理。這五種基礎知識,可運用的範圍非常廣泛!小到路邊的飲料店,大至跨國企業,都離不開這五大基礎知識。
2. 大二與大三的專業課程:同學可以依據個人興趣,數位經營組可選擇數位營銷及投資理財學程,品牌行銷組選擇一項專業學程,企業管理組選擇兩項專業學程專精發展以培養自己的專長。本系提供的學程制度,幫助學生專精化領域知識。學生除了可以選擇本系所提供的四大專業學程外,同學亦可選擇校內其他系所一個學程來做為專業領域。這樣的設計確保系內提供同學專業需求,也兼顧同學可以彈性地選擇校內的其他專業學程來發展專長。
3. 大三的出路管理課程:學生可以依據自我興趣、性向與生涯規劃選擇就業或升學,可以選擇實習課程與生涯規劃課程,為未來的就業或升學作準備。本系提供不同課程,幫助學生達成生涯目標。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