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
教學特色
本系有九大教學特色:(1)營造優質學習環境、(2)培養學生專業素養、(3)輔導學生生涯發展、(4)專業與研究表現、(5)學生輔導網路、(6)培養團隊精神、(7)培養國際視野、(8)重視企業倫理、(9)因應商管教育趨勢。
  營造優質學習環境
1. 精實的師資數量與品質
本系有30位專任教師,一位合聘教授任觀光學院院長,一位教授借調至農信保基金任總經理,20位兼任教師,專長橫跨多種企業管理專業領域。
2. 專業分組及學程
本系有兩大分組:企業管理組、品牌行銷組。四大專業學程:數位營銷、投資與理財規劃、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組、整合行銷,幫助學生深化專業領域知識。

3. 營造教師教學與輔導環境

本校、管理學院、本系均提供多種教學、研究、輔導獎勵辦法,激勵教師教學與輔導。

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本系課程與教學方法多元,從「課程講授」、「軟體示範操作」、「專家演講」、「教學影帶欣賞」、「討論與論辯」、「專題或個案研討」、「校外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018年起,本系為因應物聯網時代和數位行銷趨勢,在銘傳大學大力支持下,斥資300百萬建立數位行銷實驗室並添購數位看板/beacon主動行銷及智慧型販賣機等設備,同時於1月17日與13家知名企業簽署產學合作,包括美華泰流行生活館、厚生市集、手機王、硬是要學、川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金門十八支樑民宿、UNCLE廚棧、花蓮恆好餐廳、旅行蹤APP、鉑鑉myproGuide、寰宇力馳iChallenge、昱柔美容美體、紹陽有限公司等13家企業進行合作,鼓勵學生「做中學,學中做」。到2019年為止,已經累計合作26家以上的企業,並在數位行銷及行銷管理等課程進行合作。同學們透過這些創新數位設備的知識學習,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行銷及品牌行銷等企劃,不斷擴大與企業合作的課程門數並與企業共創價值。

>更多數位行銷實驗室介紹

四間專業實驗室:

(1) 數位行銷實驗室,結合產業實務的數位行銷教學合作,讓同學做中學,學中做。
(2) 電子化企業實驗室,推動企業電子化教育,構建電子商務教學環境。
(3) 創業與就業實驗室,設有格子陳列商品、電腦POS系統處理商品交易。
(4) 物流實驗室,設有物流模型與撿貨系統,用以物流相關課程教學與實驗。

此外,為使學生充分了解課堂所以並加充分運用,本系除鼓勵學生參與各項校外競賽之外,系上每學年也會舉辦5場專業競賽:

(1) 行銷管理類:「行銷企劃觀摩賽」、「創意行銷企劃比賽」。
(2) 人力資源管理類:「誰是千里馬-人才招募比賽」。
(3) 投資與理財規劃類:「個人投資理財競賽」。
(4) 電子化企業類:「BOSS系統競賽」。
4. 多元學生學習輔導措施提升學習成效
  培養學生專業素養
本系基於「四化」與「四力」原則進行課程設計,以培養學生「專業」與「實務」知能,兼顧「實力」與「品德」的養成。
1. 大學部依據「專業分組學程化」、「出路管理分組化」、「專題研究制度化」與「態度規範生活化」等四化原則設計基礎必修、專業必選修以及整合性實務課程,同時制訂課堂相關規範與敬業態度畢業積分等規定。
2. 碩士班課程,分為先修課程、管理專業核心課程、研究方法課程與管理專業選修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管理能力」、「管理研習能力」、「生涯規劃能力」、「敬業態度能力」等能力。
3. 碩士在職專班之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素養與應用研究能力。
4. 博士班課程,藉由課程分組設計培養專業素養與學術研究能力。
  輔導學生生涯發展
1. 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本系課程遣調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傳統學科理論課程外,也開設許多實務課程,並延覽業界師資,強化學生的實務能力,如下表所示。
課程名稱業師或業界資源
企業實習(一)(二)(三)王耳碧:圓山飯店人資經理
陳瑞倫:雄獅旅遊副總經理
劉健欣:大成集團副理
經營講座王淑美:經緯智庫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招募顧問
林家昌:世界證券投顧董事總經理、元山科技監察人、首都大飯店董事、明日種子董事長、巨龍國際投資負責人
張俊達:信義房屋南港店經理
褚利祥:恆昶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副理
王志浩:端可創意整合行銷公司專案經理
李岳樺:KGI證券
林佩穎:3M
顏佩雯:東南旅行社財務股長
林建宏:Matisse Scotch Whisky Group(馬諦氏蘇格蘭威士忌集團) 財務經理;玉春雷娛樂文創有限公司財務長
龔大中:奧美創業群總監
田淑慧:Omnivision Inc .專案經理
林賢俊:展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處主任專員
邱柏青:SonyMobile Communications, Taiwan Branch業務協理
劉晏丞:威肯創意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
徐永豐:富邦證劵新竹華信分公司業務專員
黃山濤:裕利股份有限公司業務效能經理
鄭雅予:數碼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開發經理
楊詠傑: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副理
職涯發展朱敏利:沛渥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部主任
陳登惠:信義房屋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職能發展組 一級專員
彭智柔:聯太公關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專員
林擁瀚:Account Executive Maji Maji 集食行樂 (好味全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企劃部專員
廖哲鉅&黃肖瑜小姐:三商行股份有限公司-人才資源中心人資長&人資專員
陳忠進:南山人壽廣豐通訊處處經理
宋啟辰:全家便利商店人資部部長
邱廷旺:全家便利商店人資部助理高專
吳淑娟:全家便利商店人資部助理高專
陳威宇:全家便利商店人資部人資企劃專員
管理資訊系統黃怡勳:安思帕特數位行銷業務總監
張婷媛:資深優化管理師
羅世婷:優化管理師
黃及人:搜尋行銷副理
2. 敬業態度的養成,本系課程多統一教材,課堂有完善的點名制度,同時也鼓厲學生參與社團活動,豐富大學生活。
3. 開設職涯相關課程,本系為學生開設演講課程、面試模擬、企業參與、企業實習等課程,讓學生無縫接軌優良企業。
4. 專題制度,本系師資專長多元,學生能依個人興趣選擇有興趣之畢業專題。
5. 輔導學生考取各類相關證照,本系鼓勵學生參加各種證照考試,如多益 TQC、ERP、金融類證照、行銷類證照等。畢業專題。
  強化師生專業與研究表現
1. 教師教學與研究獎勵:本系設有多項獎勵辦法。近三年本系研究獎勵人次計22位,金額達1,728,000.
2. 個別與整合教師研究:本系近三年I類期刊篇數達84篇,科技部研究計畫達41件,整合型計畫1件。
3. 大專生參與科技部計畫:本系教師指導大學生參加科技部研究計畫,近三年通過40件,全國私校第一。
4. 碩士生與碩士專班學生強化研究能力:碩士論文獎22人次、在職專班論文獎2人次。
5. 博士班研究發表能力:近三年畢業生10名,每位至少有一篇以上I類期刊。
  完整輔導學生網絡,落實人之兒女己之兒女
本校有完整的導師制度、聯合輔導網、前程規劃、教學資源中心…等,提供學生完善的輔導網絡。
  培養團隊棈神、拓展團隊視野
本系重視系學會發展,本系特別安排專任老師輔導協助參與系學會活動,藉由活動凝聚系上學生的向心力。
  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視野
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分三方面做法:
1. 課程方面,本系大學部必修四年英文,碩士班必修二年英文,以提升學生語言能力。
2. 國際生交流往來,鼓勵台灣與外籍學生互選課程,並藉由管理實務課程共同上課與學伴制度,使雙方學生更加了解國際文化差異,並提升多角色思考的能力。
3. 學術交流方面,本系大力協助本地生出國進行短期學術交流。在博士班部分,近年來有許多陸生參與,亦有部份業界人士投入其中,使得在學術議題的討論上融入更具多元的觀點。
  重視企業倫理
本系設有企業倫理相關課程,並成立教學小組,提升學生企業倫理觀念。
  注意與因應商管教育的未來趨勢
本系教師不斷觀察目前商業環境的變化,調整教學方法、學習方法,並開設許多新課程,以因應時代演進。